第一次設計工作坊(Workshop)就上手(四):問題型工作坊


「你們業務部根本就不會賣這個產品!」研發部張協理在會議室站起來大聲說出重話。

「這個產品的規格根本就不是客戶要的!」業務部陳經理不甘示弱地回嗆了這句話。

頓時,會議室陷入一片沉寂。

黃總經理眼看手下兩位愛將出現了這個僵持的局面,便嘆了一口氣說「這個新產品已經賣了兩年業績都不見起色!你們兩個部門都應該負責任,這件事我們下次開會再討論」最後會議草草收場。

其實黃總經理已經不止一次在會議上講過這句話,當初開發這個新產品的時候,全公司都報以極大的信心,但是現在業績不佳卻是眼睜睜的事實,他心裡相信,研發部和業務部兩個部門都已經非常努力了,可是每次開會都爭的面紅耳赤,找不出問題的真正原因和解決方案。

這時候黃總經理想起來,他上次和行銷部李經理,參加了一次創新工作坊,那次的體驗到現在仍然印象非常深刻,於是,他希望李經理可以主持一次工作坊,來找出這個問題的原因和解決方案。

閱讀全文

文章標籤

劉恭甫-功夫老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第一次設計工作坊(Workshop)就上手(三)

延續前兩篇「第一次設計工作坊(Workshop)就上手」
本篇我們來分享:工作坊的啟動(Alignment)技巧

工作坊的規模可以從幾個人到幾百個人,筆者最高曾經操作過超過兩百人的工作坊,其流程設計與操作細節因規模的不同而有很大的差異,我們的文章以最常見的企業實務為範例,人數大約為三十人左右,所以如果各位朋友想要組織一個企業內部四十人以下的工作坊,那麼這裡所舉例的操作方法,對各位來說一定非常實用。

工作坊內容架構大致上可分為三個階段,也就是三動:
1. 啟動(Alignment)
2. 活動(Activities)
3. 行動(Action)

閱讀全文

劉恭甫-功夫老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第一次設計工作坊(Workshop)就上手(二)

延續前兩篇「第一次設計工作坊(Workshop)就上手」
這一篇我們來談工作坊的流程設計與準備事項

設計工作坊流程前,必須先思考以下針對設計工作坊的6W2H問題
● What:做什麼工作坊?目標是什麼?
● Why:團隊為何要實施此工作坊?要達到什麼樣的目的?
● Whom:工作坊是為誰而作?發起人是誰?最終對象是誰?
● Who:誰是工作坊主持人?工作坊小組成員有哪些人?
● When:何時可以開始工作坊活動?何時需要完成共識?何時需要產出結果與行動?
● Where:在哪裡實施工作坊?
● How much:預算是多少?工作坊主持人與成員有多大的決策權?
● How to do:如何實施工作坊?要用到哪些技術和工具?應遵循怎樣的流程?

閱讀全文

劉恭甫-功夫老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第一次設計工作坊(Workshop)就上手(一)

為什麼會議熱不起來?
在企業內部進行跨部門溝通有好幾種方式,最常進行的方式是開會,而大多數的會議多半是強制參加,會議按照流程進行,在會議中除非主管要求每人輪流報告,不然會主動發言的人基本上不多,導致成員的積極參與性往往很低,而且被動性的被分派工作,所以大多數的會議都成效不彰,無形中浪費企業許多資源與成本。

如何讓會議變有趣?培養領導力就從Workshop開始
身為主管或是專案負責人,應該針對關鍵議題,開始學習用Workshop的方式建立團隊共識與解決問題。
Workshop的中文是工作坊,是讓一個團體,通過共同目標或焦點問題,以互動性討論的方式進行多元思考,達成共識與產生結果,以解決問題或創造新想法的活動。

閱讀全文

劉恭甫-功夫老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因為需要常兩岸往返講課,也因此去了好幾次上海,每次都可以聽到上海人談論去吃海底撈火鍋店的興奮與滿足,但都因為行程緊湊無法一探究竟,有一次終於找到一個空檔去體驗看看,不過這篇文章我不想寫成美食遊記,我想從創新與客戶服務的觀點來看,究竟海底撈火鍋店究竟有那些創新可以讓顧客趨之若鶩?

 

四川海底撈是一家以經營川味火鍋為主,融匯各地火鍋特色於一體的餐飲企業,自1994年成立十六年來,公司已發展成為在北京、上海、天津、西安、鄭州、南京、瀋陽等全國多個城市擁有五十多家直營店,四個大型現代化物流配送基地和一個原料生產基地,2009年營業額近10億元,擁有員工一萬多人。

 

為了徹底了解海底撈火鍋店的創新,我特地在機場買了一本書,書名叫做「海底撈,你學不會」,第一次看到這個書名,心想怎麼可能會有學不會的服務,不過看完之後,還真覺得書名取的真好。

 

海底撈董事長張勇的經營戰略是「服務差異化」,永遠自問「如何能讓客戶感動?」,讓顧客享受在其他餐館享受不到的服務,只要想吃火鍋,才能想到海底撈。

 

由於從創新與客戶服務體驗的角度切入,所以除了說明我的海底撈之旅與服務體驗,還分析了海底撈到底解決了顧客那些問題,以及提供思考的方法讓讀者自行思考如何可以讓自己的企業創造服務新藍海,打敗不景氣。本著「同行不是冤家、異業可以為師」的精神,文章最後分享與整理十四種海底撈的創新客戶服務做法供讀者參考

閱讀全文

劉恭甫-功夫老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今天的會議終於來了,因為你已準備好要向高層主管提出你苦思許久的新產品企劃案,這是針對年輕女性上班族所設計的新型筆記型電腦,她兼具了平板電腦的行動性與效能性,還有一個創新的設計,這個創新的設計是你親自做了許多市場調查與訪問消費者,針對她們的問題所設計的,不過因為這個創新的設計,價格高了約15%,市面上目前還沒有這種創新的設計,設計團隊都認為這個創新的設計能獲得廣大年輕女性上班族所喜愛,並且能有效拓展市場

 

會議開始了,當你簡報了五分鐘後,許多主管開始給意見

主管甲:「這個產品這麼貴,我一定不會買,我認為應該拿掉你所謂的創新的設計,就能降低成本,這樣大家才會買…」

主管乙:「為什麼只能給年輕女性上班族,我們應該要讓男性也喜歡,多賣一點市占率才能擴大…」

主管丙:「這種設計連競爭廠商也沒人這樣做啊,我覺得怪怪的…」

 

如果是你怎麼辦?

 

想要討好主管甲,把這個創新設計拿掉,降低成本好像更重要?

想要討好主管乙,加入男性喜歡的元素,這樣提案比較容易過嗎?

想要討好主管丙,把這個創新設計拿掉,這樣提案比較四平八穩嗎?

閱讀全文

劉恭甫-功夫老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一日在台北火車站搭計程車要去授課,司機聽我說要去中山北路,在短短八分鐘的路上大嘆了七次氣,並跟我說「我辛苦等了一小時,卻載到你一個短程的,你說我氣不氣!」我嘗試要跟他說要樂觀看待每一天,他卻說「你不要安慰我,你愈樂觀,我愈苦悶!」還說「我一天要開超過16小時的車,卻賺不到一千塊,現在開計程車真難賺!」


一日搭計程車要去機場,司機一路上愉快地跟我分享說「他為了要載日本客戶勤練日語,為了要載韓國客戶勤練韓語,就是要讓客戶多一分親切感,所以很多客戶都指定要他接送機場」,他開計程車十多年不但讓小孩上大學更讓他們出國遊學,聽到這裡我當下決定了兩件事:第一,我馬上教他德語早安和你好;第二,我跟他要了名片表明以後要他繼續服務,現在我出國去機場都指定他接送。


我深刻體認了「沒有不景氣,只有不爭氣!」的意義,再次驗證「成功的人找方法,失敗的人找理由。」成功背後所付出的心血值得學習。

閱讀全文

劉恭甫-功夫老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原文刊登於動腦雜誌「品牌行銷創新實戰案例分析」專欄,此專欄為劉恭甫定期撰文,分析歐美最新最具代表性的品牌行銷與創新成功案例。此篇被選為該期的封面精選文章。

 

350億的結盟失敗教訓

友訊與聯想、G a r m i n 和A s u s 、明基與西門子、戴姆樂和克萊斯勒,在結盟的過程中, 分別犯了哪些錯誤? 導致失敗收場。

 

如果我們能了解過去有哪些失敗案例,下次企業在進行異業結盟時,就能減少失敗的風險,尤其這些失敗的經驗,是別人花上百萬、千萬,甚至上億元的教訓得來的,更是可貴。

 


閱讀全文

 

 

 

劉恭甫-功夫老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2011年2月24日下午一點,我與將近一百位來自各產業與領域的人力資源主管聚集在一起,除了一年一度的新春聯誼目的之外,我們要學習一種新的創新方法,叫做「世界咖啡館」,一種運用團隊的深度對談來激發創新的方法。

 

協會理事長鍾帛煻宏亮與熱情的開場讓整個活動揭開序幕,對於凌陽科技鄭博文經理負責的整場美工設計也印象深刻,而且我覺得講師馮仁厚總經理很特別,將「世界咖啡館」結合「藍海策略」來進行這一場以「HR價值創新」為題的學習活動,讓我整個下午真是收穫滿滿,以下分享我的四大學習心得:

 

一、學習到新的創新方法:世界咖啡館(World Café )

二、與希望園區創辦人嚴守仁老師學習COAL與交換生命教育的想法

三、學習藍海策略的PMS矩陣

四、以後可以怎麼運用呢?

閱讀全文

劉恭甫-功夫老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原文刊登於動腦雜誌2011年2月號「品牌行銷創新實戰案例分析」專欄,此專欄為劉恭甫定期撰文,分析歐美最新最具代表性的品牌行銷與創新成功案例。此篇被選為該期的封面精選文章。

 

Powwownow年營收4億的秘密

英國專門提供線上會議的軟體公司Powwownow,如何因應市場上航空公司低價的攻擊策略?看Powwownow 如何讓重要商務會議, 不再需要面對面?

 

在英國「免費電話會議」市場的市占率超過65%,超過20萬個客戶,每天有5,000通電話會議。Powwownow的生意模式是針對典型的B2B市場,到底Powwownow是如何運用有效的B2B品牌行銷策略,在短短五年的時間成為第一?

 

閱讀全文

劉恭甫-功夫老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1 23